2017年2月9日星期四

主教山座堂―澳門海拔最高之教堂

    昨晚睡眠質素頗差,翻滾到三點多近四點才睡。接近下午兩點才願起床,遂約文靜陪我前往水坑尾之鐘錶店為愛錶重整電池。生平有四隻愛錶,都是高中時期買的,一隻是母親送的生日禮物、一隻是英國國旗限量版、其餘兩隻一般。 
    結束後往主教山座堂走走,遊走這座昔日全澳最高之教堂,可以飽覽整個澳門半島風景,它建於1632年,具有多種風格,尤以哥德復興風格為重。 1832年再度重建,1930年代成為當時澳門教區主教的私邸,歷史上的澳門主教當時不只管理澳門教區,更同時管理東亞沿海葡屬國家之教區,最遠到日本。可見澳門主教威權不遜於葡屬殖民總督。更有甚者,主教座堂高於昔日澳門總督府,不知有否寓意宗教權力大於民政權力? 不過,澳門教區教產眾多,除各區教堂外,天主教學校如聖若瑟、慈幼、海星等學校地皮均屬於教會,由此看出澳門教會勢力仍不減當年,但是,自治五十年後,不知道教會會否遭到共產黨政府清算,沒收地皮,興建大型住宅,有利於民生,這一切一切,仍有待探討。   
    主教座堂不只風景優美,其地理位置之優,可見一斑。位於西望洋山之巔,沿下而走,別墅豪宅隨處可見,澳門政府高官更有住此,因此,山上亦有警察駐守,恐生事端。 此次走走,舒緩了心中的壓抑,不致於想偏執著,主教座堂結束後,我提議往昔日高中常常光顧的壽司阿姨緬懷一番,點了起士鴨胸和沙拉蝦兩個,味道與昔日相似,但回憶卻再次湧上心頭。 且在主教座堂下之小公園盪千秋,更憶起兒時趣味時光,一下又一下,盪起不少昔日與好朋友一起瘋狂的日子,無憂無慮,快樂悠閒,正是現在的我所想要回到的時光世界,媽媽與我一起玩的日子雖然不多,依稀記得婆婆傭人陪伴的時間為多,但也無礙憶起媽媽對我的疼愛,及與朋友一起玩耍的快樂時光。   
    邊吃邊走,沿著下環街―內港一直走回家,這裡是澳門西邊之海岸線,沿途碼頭不絕,更有不少產業緊繫於此,可以回想昔日澳門之繁榮景象,大約走了半小時到四十五分鐘,抵達家中休息,準備下一個聚會。 
   八點十五分,與學長亮文相約在家樓下,一起去吃華一面館。我點了華一辣辣起士鍋(因為晚上真的好冷,冷到快瘋了!)、一杯熱的蘆薈桂花蜜和點了山葵餃子一起分享,服務員的半國半粵口音令我與亮文啼笑皆非。 然而這個火鍋完全不行,一沒有起士味、二沒有辣味、三更有一股馬來叻沙的味道!不太好吃!不過他的香煎面餅味道新穎可脆,不錯吃,而餃子味道也算一般。
    後聊起母親後事與將來發展、系上八卦與亮文未來方向,短短兩個小時十分開心,很久沒跟亮文盡情開懷了,從我大一入學開始,亮文就一直待我如親弟般好,我與他也無所不聊,他也極力給我很好的建議與忠告,大學三年,All pass系列份量是其他人的數倍,雖然每次都吃不完,但還是很感謝他對我的好(說真的,我自己也送到大三下學期沒有蹤影了,要花時間去買去挑,真的沒那個時間),畢業後偶而也會關心問候,亮文之好非其他人比擬(大學學長那會管學弟,大多只理學妹罷了)。 且這頓也是他請客的,雖然吃到免費晚餐很爽,但還是很謝謝他對我的關心。 再見後隨即回家。 結束這一天的行程,今天也走了一萬多步,回澳多天都沒心情到處走走,今天是good da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