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星期四

家慈離世後記

         後記:母親離世至今已十有五日,昨天是離世第十四天,按照傳統需要煮一些菜祭拜,都是母親生前最鍾愛之食物。母親生前交友廣闊,本以為母親離世後光靠父親不足以應付我們讀書與生活所需。 幸得母親朋友眾多,叔叔阿姨都替我們擔憂,因而紛紛為我們籌款,從而得到一筆可觀的金額,足以應付我們將來讀書與生活之用。 在此除要感謝他/她們的無私幫助,更要感恩母親離世後仍留下一堆好朋友照顧我們,可想而知母親生前得到眾多好朋友的疼愛與愛護,相信母親得知後也會安心。(雖然還要煩惱此筆金錢會否被父親挪用)  
    此外,更要感謝好友心怡、詩琪、沛慧與嘉銘四人。心怡早於15日回澳,代我前去探望母親並囑付我一定要隔天回澳,雖心有不妙之想,但仍提早回澳,才得以陪伴母親身旁,真的要十分感謝她! 而詩琪歐遊後回澳,便馬上到醫院探望母親,所幸是母親也認得她,笑笑而語,在此艱難時刻是她陪伴在側,她十分忙碌仍抽空來見,皆因我倆相知相交數十載,此份友情確實珍貴。  沛慧回澳之時,母親已然離世,遂在當天前往鏡湖殯儀館送母親最後一程,並參與下葬儀式,十分感謝她的陪伴,意義深遠。  另嘉銘本與沛慧一同前往,可他們凌晨四點才回澳遂睡過頭,事後他十分懊悔,我沒有怪他,後與沛慧相約於25日一同前往拜祭,這天是母親離開第七天,俗稱「頭七」,當天一早與他們先去購置一些電子產品、電器、飲料等紙品;沛慧買了烤肉全餐;嘉銘則買了地府各種通行證,後前往墳場祭拜母親,燒衣點燭,望母親在另一個世界都能享盡榮華富貴。 在悲慟之際,上述四位好友一直陪伴在側,我十分感恩有你們陪伴我。 當然,也要感謝關心我的好友們,雖然你們在外不能回澳相伴,但我也收到你們對我的心意,在此並不詳述。 
         收拾母親遺物的時候,發現母親二十七歲慶生的照片,赫然使我訝異,照片上的母親,笑得多麼燦爛,多麼的美!可以想像到母親那時的生活多麼簡單、樂天快樂、無憂無慮。與她在最終之際所受的痛苦、苦難,每每唸及,心痛難耐。
    縱然母親離開了我,離開了多少年也罷,我永遠不會忘記,不會遺忘妳對我的期望、對我的好、以引我自豪、最疼我的深刻回憶。 母親,媽咪,我真的很想妳,很想妳…   
    本想打一墓誌銘以紀念母親,想起墓地只能租借八年,屆時墓碑不知安在何處,轉成為生平紀念文,以資紀念。另,籌劃出版紀念論文集,並命名為林少芳紀念論文集》,集大學三年所做之論文,目前已完成初稿,共二百四十六頁,十五萬六千四百多字。


以下是母親林少芳之生平紀念資文
先慈林氏謀珠,諱少芳,癸卯年生於福建泉州,為家中稚女,幼承庭訓,少精敏,無不通達。雙十年蒞澳工作,仍屬葡治時代。性格上,先慈表現出樂觀、積極、責任感、有使命感等特質,交友廣闊,所到之地無不打成一片,樂也融融,奠下先慈在澳之人脈網絡。回歸後先慈轉入服務業,不惑之年,投身於旅遊業上,先慈聰敏,益自刻苦,最終成為名導遊揚威於澳。先慈乃一賢妻良母,在家庭上奉獻甚多,盡心盡力為吾等著想,供書教學。在工作上,歷經沙士、金融風暴、打貪等打擊,在導遊界仍屹立不倒,鼎盛之時,每月數萬收入,可媲美中學教職數月之資,足證先慈實力雄厚,可見一斑。先慈生前曾遊歷英、法、德、意、日、紐、杜七國,閱歷甚豐,交友廣闊,開朗活潑之形象深入民心,在其人生巔峰之際,壯年之時天妒紅顏,突驟崩逝,嗚乎!哀哉! 嗚乎!哀哉! 先慈卒於西元二一七年元月十八日,年五十有二。元月二十三日歸葬於望廈聖母墳場,生前未見證不孝子學有所成,以報劬勞,吾立誓學所歸來之時,定能立足揚名於社會,待功成利就之時,再替先慈重安新墳,刻墓誌銘,以慰先慈在天之靈,足以安心。
               
            不孝子 幸麒 
西元二一七年元月二十一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