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星期三

西文電影―〈重點是.我愛你〉(No se Aceptan Devoluciones, Instructions Not Included)觀後感

    電影講述感人的親子關係故事。 男主角瓦倫丁Valentin本是一花花公子,曾與無數女性發生過性關係,其中一個便是第一女主角朱利亞Julie,萬沒想到一年多後女方抱著一個嬰兒前往瓦倫丁家中謊稱是他一年半前發生關係後的孩子。瓦倫丁根本傻眼,玩世不恭的他壓根兒也沒想過自己的人生中會多出一個小孩,而偏偏這個小孩,讓他懂得什麼叫親情,什麼叫做珍惜。從而點出故事的主軸,一個不會照顧小孩的男人如何變成一個十分疼愛小孩的準父親,而女方的拋棄間接也使他被逼成長,改變己身原有的生活方式,不再荒廢度日。 為了小孩的瓦倫丁願意投身在特技演員這份十分危險的工作之中,為了賺錢,他願意付出自己的性命、為了讓瑪姫Maggie童年不會有被母親拋棄的陰影,他每週謊稱是母親寫給她的信,裡面全然都是天馬行空與十分夢幻的故事,目的是想營造出一種愉快、開心快樂、無憂無慮的回憶給她。 直到朱利亞突然回到她的身邊,為了取得女兒的撫養權,不惜對簿公堂,最後更殘忍的使出親子鑑定,證明瑪姫不是瓦倫丁的親生女,可是瓦倫丁一點都不介意,相處六年以來得出的是真摯的親情,是從沒加入任何色素的父女情,是一段不折不扣的親情,故事演變到最後,縱然是不完美的,瑪姫可能因為先天的心臟問題而使她的精彩人生在童年時畫上完美的句號,可是臨終前有著父母的陪伴,我相信她也死而無憾。

       故事最後瓦倫丁道出了一句話:人生之中,會經歷很多的打擊,這些事都教會我無時無刻都要準備面對人生,珍惜人生我深刻體會到這種感受,且有切膚之痛,年初母親因病離世,作為兒子的我未能盡孝,劬勞未報。 我回想過去無數一起相處過的日子與時光,最令我感嘆的是故事中與我己身的經歷有一點類似,故事中朱利亞與她的伴侶準備啟程返回New York之時與瑪姫相擁而哭,久久不能釋懷。 令我回想起四年前從機場隻身來臺唸書,母親臉上也是充滿著不捨的表情,更一度流淚,那時的我並沒有與瑪姫一樣相擁,此情此刻尤歷歷在目,現今母親已然離世,作為她最疼愛的兒子我卻不能做些什麼,只能默默回想過往曾一起相處過的時光,無時無刻感到後悔,埋怨自己為什麼不好好珍惜往日一起相處的時光,憤恨不已。

       父母對子女的期望與教導方式雖然不是最好的,但其用意深遠,故事中的男主角小時候也不懂父親對待自身的教育方式到底為何,但終有一天會深深暸解此等含意。人生確實要隨時應對下一秒突然其來的事情,母親臨終前的畫面深刻烙印,每念及此,情緒上湧,不能自已。  

原文摘自:通識西班牙文 電影心得報告 一文

電影 Instructions Not Included 海報封面

男主角Valentin劇照

第二女主角 Maggie劇照

第一女主角Julie 與 Maggie劇照

一家三口最後一張在沙灘玩的劇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