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星期三

家慈離世記(三)

        母親離世後,我們為她穿上漂亮的衣服,母親生前十分著重儀容,衣服、首飾、化妝品都是精挑細選的,絕非冒牌貨。替母親裝扮好後,我緊握著她的手,跟她說:不用擔心兒子,兒子會好好做人!絕不會辜負妳對我的期望。 可是這次,母親卻沒有回應了。  十二點正,醫院的工作人員替母親打包入袋,送上黑箱車前往鏡湖殯儀館冰冷,媽媽生前最怕冷! 我想她一定十分不好受。 完畢後回家梳洗,準備一連續的後事。 
        回家後父親等親戚馬上找來師傅商量後事,訂定22日為告別儀式,23日正式落葬。 19日中午,我隨同大伯父往鏡湖殯儀館處理有關事宜,訂靈堂、棺木,討論儀式祭品等等。 生平第二次進入此處,想不到竟是處理母親的後事,簡直是打翻了五味瓶,心中很不是滋味。(第一次是國三時班主任母親離世,身為一班之長,便替全班送贈花圈以及率部份同學前往躹躬) 處理完畢後,隨同師傅往望廈舊墳場視察新墳,為母親挑選了一幅景觀開揚較好的墓地,便返家繼續折金銀寶,以便母親在地府使用,19-21日亦如是。  
        22日中午,全家前往靈堂布置,看到母親的照片掛在上方,心裡真的很難受,很辛苦,心中縱有百般不情願去接受這個事實,何以事情發展至此。 進去冷氣房觀看母親遺容,很安詳,仿如真人睡著一樣,只不過全身之冰冷,徹入我內心處,久久不能散去。 儀式開始,作為不孝子的我要支撐整個儀式到晚上九點。眼見孝鞔上寫著:母親大人靈佑:劬勞未報。 痛入心霏,確實如此,不孝子正是我這等廢物!   母親生前眾多好友也前往拜祭,適逢即將過年,人數比預期中的多,蓋因中國人新年喜氣洋洋,豈想跟白事有所衝撞。 小休之際,我進去冷氣房單獨與母親相處,看著她的慈樣我依依不捨,從今往後就要自己一個孤身走下去了。 說畢,我把母親剛來澳過的二十七歲生日獨照,放在她衣服內,並跟她說:希望妳來生或在另一個世界也要過得像那照片內的人一樣開心、快樂!(詳情見下篇) 晚上九時後,所有儀式結束,有一外籍婦人坐在靈堂外面,我遂過去詣問,得知是母親之同事,也是導遊之一分子,聽她口音略呈葡韻,應是中葡混血後代且年紀已有六十以上,細聊下才知道她知道我母親離世之消息,悲慟不已,特來躹躬。 23日早上九時,再次前往靈堂,好友亦有陪同,十一時正,母親連同生前常穿之衣物、導遊證、我寫給她的信一併入棺,待我們躹躬後正式封棺。 運往望廈舊西洋墳場下莽。一坯又一坯的黃土漸漸遮蓋了母親的棺木,此刻才深知以後再也看不見母親,永遠就只剩我一個在這世上苟活了。  
       接著將母親之遺照拿回家安放,進行一些儀式,隔天再前往觀音堂和母親墓地拜祭,一連串的後事總算塵埃落定了。 從回澳15晚起算,到母親後事完畢的23日,前後不到十日,卻經歷了我一生中最痛、最悲、失去了我最愛、最愛、最敬愛的母親,世事往往出乎人意料之外,母親的離世令我看開了人世間的執著面,人縱然多麼堅強,終歸敵不過病魔的折磨,一步一步帶你離開這個世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