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

比政考試與狄更斯 新書介紹

春假結束已有一週,雖然上週五的西文課已然上課,但仍不在狀態。昨天是假期結束後上課第一週,開始危險的邊疆The Perilous  Frontier―Nomadic  Empires and China 一書,展開內陸亞洲的課程,但上北亞以來所聞所閱已然對內亞有所認識,因此,一開始的課程並沒有太深奧,不過閱讀始終沒有很深入,以致德星詢問內容之時有點搭不上嘴。  課畢後已八點四十分,去圖書館復習比政考試,真棒!今天考試,我週日才知道要提早期中考,真是了不起! 爾後去小吃用餐,直到十一點半才回宿,搞定一堆事後已十二點多,開始復習到三點左右。
早上 本打算七點起床,掙扎下到八點才願意起床復習,九點十分開考,四道大題,嚴格來說不難,但心有餘而力不足,不能詳細一一道出,眼見考到一半多人領取新考卷續寫,真佩服他們的答題能力到底有多強? 
十點五十分左右交卷,心中頓時冒起退選之意,覺得自己目前真的為修而修,或許從一開始就根本不應該有這念頭,從大一到現在,在政治系費了多少心力下去,最後還是差這科入門必修科目。 當初為了取得輔系資格,辛苦地修,勤奮地修,不知是運氣不夠還是本身能力有限,碰上政治系大改革,已非以前涼到爽的政治系,教授不像教授,分數不像分數,大三開始在政治系的生涯已然褪色了。 沒想到最終還是沒熬過去,母親生前其實也反對我輔政治系,因為她總是怕我學完後像王丹那些知青到處演講生事端,令自身、家庭蒙受極大災難,母親知道我去聽王丹演講後,很生氣,囑咐我千萬不要學他,令父母傷心難過,所以我都一直隱瞞著繼續修政治系的消息,免她擔心。 那時候還覺得媽媽的擔心是多餘的,我是有能力繼續把它修畢。 結果,最後仍是事與願違。 學校退選的日期是四月二十四日,到期末考前,大約有一個半月時間,我想應該先讓老師簽名後再作考慮,朋友告知先看分數後才決定,我也想,但事實是好像不發回考卷,真的是氣死人! 
且天氣已然變天 ,早上天空灰灰暗暗十分切合我的心情,中午過後下雨,兩點多突下暴雨,幸好有傘,否則全濕上課。 下午回宿後一直到六點往湖畔與嘉銘用餐,整天胃口不太好,只進一鮭魚貝果,配紅茶,七點往活中231室開畢業委員會會議,豈料身體不適把晚餐都吐光光,真是怒惱! 會議只進行半小時就結束散人,往書局裡鑽鑽再回宿,看到有Charles Dickens所著的英國史A Child's History of England 新書,十分誘人,打八六折,馬上往郵局領錢購置。 
Dickens 是英國十九世紀最有名的文學家,曾言:這是個最好的時代,也是個最壞的時代。」(This is the Best of the Time,This is the Worst of the Time)道出英國最美好的時代,同時也是英國最黑暗的時代,諷刺資本主義對於當代英國的政治、經濟、社會不同的影響,這本書正就是寫出維多利亞時代英國人最自豪的大時代,從公元前五十年開始到十九世紀結束,以生動有趣的文學形式書寫史實,相信也能帶給讀者一個全然暸解英國的一個面向。希望看畢後可以寫一個簡略的Review

 Charles Dickens, A Child's History of England Cover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